Wednesday, June 18, 2014

如果你流落荒岛


如果你流落荒岛
如果你一人流落荒岛,没有一颗粮食,你会怎么办?打猎,还是坐以待毙?如果你孤身一人流落荒岛,没有一件衣服,你会怎么办?等死,或是努力求生?如果你孤身一人流落荒岛,没有一个朋友,没有一个亲人,你会怎么办?绝望,还是乐观面对……
如果想知道答案,那就让我们读读《鲁滨孙漂流记》吧!书中的主人公鲁滨孙一人不幸流落荒岛。这个荒岛与世隔绝,没有名字,没有人烟,有的是乱石野林,有的是雨季中的狂风暴雨,有的是旱季中的烈日暴晒。在这样的恶劣环境和生活条件中,想要生存下去,简直是天方夜潭!
鲁滨孙很冷静,他在日记上记下了自己的祸与害:我流落荒岛,身处困境;我寂寞无助,没有人和我交流;我与世隔绝,没有外界的信息。我猜想,那时候,鲁滨孙一定长叹一声,感慨自己命运的多桀。鲁滨孙又记下了自己的福与利:同伴们都葬身海底,只有我还活着;小岛虽然荒凉,但我有食物。我能在船上获得许多有用的东西。很多人此时只会沉溺于自己面临的困境,而鲁滨孙却能从困境中看到希望的曙光。我又猜想,此刻的鲁滨孙一定笑看风云,精神振奋。只要有一丝一毫的希望,他绝不会放弃!
于是,他抓来一只鹦鹉,并教它说话,于是鲁滨孙终于拥有了一个可以吐露“心声”的朋友;他利用身边不多的材料,做出了蓬松柔软的面包;他自己尝试饲养野生的动物,于是它拥有了丰富的食材……荒岛的生活,竟然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读到这儿里,我心中五味杂陈,我佩服他的乐观,面对挫折他没有放弃;我敬佩他的勇气,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我佩服他的智慧,他一次次创造出奇迹。同时,我为自己感到汗颜,感到羞愧,无法想象我们这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在孤岛上将会怎么样呢?
来看看生活中的我们吧!
那次我去乡下玩,不慎掉入了一个两米宽一米多深的大坑中,虽然只要我努力一下,慢慢地自己也能爬上去,但当时的我却不知所措,不知该怎么办,就坐在坑中等待别人把我救上去。妈妈后来走赶过来把我救上来之后,问我“宝贝,你回头再看看,这个坑你努力一下是不是自己就可以上来呀?”我回过头一看,真的呀,只要我勇敢的去面对,一定能上来的,可是,当时我却慌得没有一点勇气了,现在想想,实在是太失败了,要是我在荒岛上,我还不坐以待毙,绝望至极?
那次,我正在做数学的回家作业时,最后一题却把我给难住了,在短短的三秒钟之后,我便放弃了努力,决定让妈妈帮我做这道题。现在回想起来,使我羞愧万分!一道小小的数学题,就让我变成了缩头乌龟!
如果是我们流落荒岛,我们能努力求生吗?还是坐以待毙呢?同学们,你一定选择努力求生,那就让我们学习鲁滨孙的精神,从平时的小事做起,面临挫折,自立自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