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启蒙小学柔佛数学奥林匹克培训营暨国手遴选赛表现优异

(龟咯22日讯)笨珍咸水港启蒙小学于日前派出学生参加柔佛数学奥林匹克培训营暨国手遴选赛,学生的表现优异,徐锦宏得了银奖,吴松颖则获得铜奖。

该校校长施清清感谢老师们不辞劳苦带着学生们到新山宽柔一小进行培训,同时也赞赏学生们积极学习而荣获奖项,并感激家长们给予配合。

她说,徐锦宏和吴松颖将有机会代表马来西亚到中国和香港参加国际赛。她也希望学生们能再接再厉,在未来的日子里再创佳绩,为校争光。

获奖的徐锦宏(左2)和吴松颖与施清清(左1)及课外活动主任徐源翰。

Friday, March 20, 2015

十一项会受消费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简称GST)措施影响的事项

政府将在 2015 年 4 月 1 日开始落实 6% 的消费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简称GST)措施,这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以下列出十一项会受影响的事项:

1. 信用卡 Credit card
原定 RM50 的主卡及 RM25 的附属卡政府税将在2015 年 4 月 1 日实行消费税时免除。信用卡使用者需要缴付信用卡年费的 6% 的消费税,至于原为免年费的信用卡则不会被征收消费税。好消息是,使用信用卡消费时,银行将以包括 6% 的消费税在内的额数来分发奖励积分或现金回扣。

2. 传统 & 电子书籍
购买书籍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但不包括字典、报纸、宗教等豁免征收清单内的书籍。本地电子书供应商(比如 MPHonline)将会征收 6% 的消费税,但通过国际电子书供应商(比如 GooglePlay 或 Apple iBookstore)购买电子书则无需交付消费税。

3. 房屋
建筑原材料如砖块、水泥、沙石等将会被征收 6% 的消费税,重型建筑器材也会被征收消费税,由于大多数发展商是租用重型器材来进行建筑,消费税也会被列入建筑成本中。钢铁、砖块、沙石等原材料一般是建筑成本的 44%,当这些东西被征收消费税,建筑成本自然会增加,一些房产公司认为房屋价格将会提升不超过 2.6%。
购买住宅房产(包括SoHo)将会免除消费税,而购买商业房产(包括SoFo、SoVo)则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

4. 汽油
RON95、柴油以及液化石油气(liquefied petroleum gas)将不被征收消费税,但 RON97 汽油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

5. 电费
使用电源 300 单位以上的家庭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

6. 二手车
二手车目前不在营业税与服务税(Sales Tax & Service Tax,简称 SST)列表内,也不在豁免征收的清单内,因此车行认为 2015 年 4 月开始,购买二手车将被征收消费税。

7. 银行服务
从别家银行的提款机提款时所需缴付的 RM1 费用将被征收消费税,因此该费用在四月开始的新价格是 RM1.06。在自家银行提款机提款则无需缴付消费税。使用其他如购买银行本票、电汇、外币兑换、贷款、支票、信用卡、现金卡等银行服务,该服务费用(service, commission, subscription fee)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例子:信用卡只会被征收年费的消费税。

8. 补习费
补习中心不在教育机构清单内,因此补习费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

9. 美容服务
美甲、美发、脸部护理等服务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按摩中心的年营业额若超过 RM500,000,该中心的按摩服务也将被征收消费税。美容、化妆、头发或身体的护肤产品也将被征收消费税。在机场的免税商店购买美妆产品则不会被征收消费税。

10. 保险费
除了人寿保险,所有保险产品都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传统或有投资联结的保险产品都将受到消费税的冲击。

11. 旅游
从国外购买回来的物品*总值如超过 RM400,超额的部分(包括纪念品和礼物)都需要缴付 6% 的消费税。
*不包括:不超过 1 公升酒、200 支香烟、3 件新服饰、1 双新鞋子、1 个移动式电子或电池用器、RM75 食品。

机票并没有被列入豁免征收的清单内,所以机票将被征收 6% 的消费税。国内航班机票将需要缴付 6% 的消费税,而飞往国外的国际航班或外国航空公司飞入马来西亚的机票则被豁免消费税,因为国际航班的服务范围已经不属于马来西亚国内。